百阿——百年阿里,马总说阿里要持续健康发展 102 年,刚好横跨三个世纪,这是一个十分宏伟的蓝图。

阿里巴巴是一个价值观驱动的公司,目前她俨然已经成了一个商业生态系统,为维持这个系统的良性循环,百阿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。

本期百阿的班主任是一个英俊潇洒也是极富历史厚重感的安徽大哥(开始本以为他是宁波人,口音跟我一个同学蛮像的)。一堆陌生的同学,短短两天内,彼此已经颇有默契,下面来看一看,大家是如何凝聚到一起的。

游戏。一波人围成一个圈,彼此紧贴在一起,前者蹲坐在后者的腿上,我们坚持了 30s。这个游戏打破第一道防线——身体的防线,身体的零接触,让彼此之间消除陌生感。班内男女比例基本协调,班主任有意男女错开,消除了男生和女生之间的尴尬。

分组,记名字。将大圈化成小圈,减少信息量的输入,认识身边的几个人。

小组任务。小组 Logo 设计,口号构思。大家一起完成某个任务,增进组内感情。

生命圈。一张白纸上画一个圈,将圆圈分成多个扇形,一个扇形区域代表一个 7 年时间段的经历,每个人都向大家述说自己的成长的喜怒哀乐。

课外小组任务。午饭一同进餐后,闲聊一番,约好下午的讨论地点。然后凑在一起,做了很多事情,大家相互协作,深入讨论,十分带感!

还有一些,比如把大家拉到一个交流群组,大晚上十一二点还在扯淡;三天内在园区做一件 Crazy 的事情等等。

一个小组,十几人,才两天时间就已经建立了比较有意思的连接。大家还约定了本周日去 K歌、吃饭,我想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机会相处在一起!

感谢百阿!感谢这两天陪伴在一起的小伙伴们,虽说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,但这三天相处的记忆将会永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