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庆七天假,六天已经过去了,没出门,宅在家里。今天晚上把陈道明主演的《归来》看了下。故事是这样的:

上世纪70年代初,与家人音讯隔绝多年的劳改犯陆焉识(陈道明饰),因思念心切在一次农场转迁途中逃跑回家。他的行为给怀有芭蕾舞梦想的女儿丹丹(张慧雯饰)带来巨大的压力。女儿想方设法阻止母亲冯婉瑜(巩俐饰)与父亲陆焉识相见,结果使夫妻俩近在咫尺,却只能再次相隔天涯。

冯婉瑜因为心理疾病,已经忘记了他的丈夫陆焉识的长相,但是她深爱着他。因为曾经收到一封信说他5号从大西北回来,每月5号都会去火车站等待自己的丈夫,每次都是伤心的离去。而此时,陆一直就在他身边。陆无奈,只好通过各种方式和这个不认识自己的妻子打交道,缓和妻子和女儿之间的矛盾,照顾日渐沧桑的婉瑜。

刚开始,妻子不认识他,甚至赶他出门。冯不让女儿跟自己一起住,又得了失忆症,陆很是忧愁.可一扇门挡不住真挚的爱情,后来把自己劳改时写的一箱子没送出去的信又重新一次性寄给了冯,然后每天给冯述说曾经的种种,并把自己想说的话偷偷掺进信堆里。

张艺谋导演确实是个天才导演,每个画面都把握地十分到位。故事的发展不紧不慢的娓娓道来,点到即止,恰到好处。听说陈道明是国内最贵的电视剧演员,一集得个几十上百万吧,他现在选戏也比较挑,一般的杂牌戏是请不动他的,上就一定是深远、寓意深刻的电视电影。我一直都很欣赏他。

作为父亲,包容女儿的一切,随和。作为丈夫,将全部的爱倾注在病重的妻子身上,无微不至的照顾,而令人憋心的是,在妻子的眼里他就只是个每天为自己念信的先生。但是,每个画面传递的爱意,已经足够感动每个观众。

相比现在,三四十年前的人显得更加古朴,他们涂的只是个生计,没有太多的物质欲望,这样故事流露出来的更多的是人间真情,我想张艺谋也是对这个时代充满兴趣的。

爱一个人,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如梁祝化蝶成传世佳谈,平淡的爱情就像呼吸一样,很自然,很祥和,很平淡。微信上看到一个朋友传了两张照片,她说这样的桥段让自己很受感动。

小说

小说

可能平淡的爱就是这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