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个月(六月份)博客闲置了一月,在学校处理毕业相关事宜。本月仅做了一点建站笔记,几乎没怎么来园子逛。

许久没写博,突然回到这个熟悉的后台,感觉十分亲切。我喜欢分享自己的喜悦,沉醉于跟大家一起讨论的技术氛围之中,这两年的沉淀也是在大家的切磋和争吵声中偶尔聆听的。大四一年时间里,我分别在百度和阿里两家公司实习了三个月,目前已经正式就职于淘宝UED,忆实习的两段经历,感慨颇多呀~

近期有好几个朋友问我两个问题:

  1. 想去BAT,怎么去学习呀?
  2. 百度、阿里面试(电面居多)都问些什么问题?

在我进入两家公司之前,这两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我,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,\拼命学吧,到时候比旁边的人优秀一丁点就OK了。" 事实证明,这个念头也是有效的 : )

这个想法可以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,不过能坚持学习,每天都逼着自己进步的人,少之又少。我当时学的挺辛苦的,各种技术书籍,啃了两百多本,光前端的就有一百多本(部分书单),像比较经典的书籍会一遍两遍甚至十遍的去读,如《JavaScript权威指南》、《JavaScript设计模式》等,也不知道当时哪来这股子热劲^_^。学校图书馆资源丰富,加上我比较关注书店IT空间的新书,所以大三一年的阅读量是十分惊人的。

技术学习,并不一定要一个十分明确的方向,就拿前端来说,要成为前端大拿,至少要对设计模式、HTTP协议、后端脚本以及前沿的技术了然于胸,多学一些,前期虽看不到效果,等你沉淀多了,眼界开了,自然就不一样了。前端核心无非就是HTML+CSS+JavaScript,他们的边界很宽。内涵小的东西,外延往往很宽,前端也是如此。

现在的面试感觉实的东西并不多,短短半个多小时的闲聊很难了解一个人的真实底蕴(除非你确实很烂),技术性问题就跟公式一样,背一背就知道答案了。公司招人往往喜欢那些口齿伶俐、思路清晰、斩钉截铁的人,我们90后的反应普遍都是比较快的,但是在反应的这一瞬间里,脑子里转了多个弯,分析了多少种情况,面试官都会从问答过程中摸索结果,所以保持乐观,保持清晰的头脑,保持谦逊的态度,很重要。

关于学习,底层再底层思考,打破砂锅问到底,这是我的学习方法。

公司上班之后,可支配的时间少了,不能说学习的时间少了,在公司这个环境中,我们学到更多的不一定是技术,还有人和人之间的交往,也有职场的潜规则。技术学习和技术分享需要持之以恒,希望以后可以做到这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