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是使用 git 仓库来管理代码,以前对 git 只有些肤浅的了解,每次提交代码或者上线的时候总是会提心吊胆,生怕出现一些未知的问题。经过三个月的踩坑和填坑, git 操作颇显成熟。仅以此文回忆学习 git 的历史。

一、基本操作

1. 克隆代码

1.1 添加仓库

最直接的方式:

cd dir  # 这里不用新建一个项目名的文件夹,dir为git文件夹的父文件夹
git clone //github.com/barretlee/Micro-Share

你也可以进入一个目录,然后初始化(init):

cd path/to/Project
git init
# 添加远程目录
git remote add origin //github.com/barretlee/Micro-Share

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了,上面的 remote add 是添加一个远程目录,你也可以添加多个远程目录,什么情况下会添加多个呢?比如:我想把别人的代码处理之后放到自己的 git 仓库上去,

git remote add origin //github.com/barretlee/Micro-Share
git remote add mine http://your/path/to/git
# 拉取远程代码到 init 之后的 master 主干上
git fetch origin master
# 修改代码之后,提交到自己的仓库
git commit -am "fist"
git push -u mine master

1.2 添加文件

在提交文件之前首先要添加文件到分支中,很多人只知道:

git add .

如果有文件删除,会发现这些删除的文件并没有被附加进去,肿么办?

#方式一
git add --all .
#方式二
git add -A .

  • --all 参数,顾名思义,添加所有文件(change|delete|add)
  • -A 参数,添加修改过和删除过的文件(change|delete)
  • 不加 参数,添加修改过和添加的文件(change|add)

1.3 提交文件

git commit -m "comment"

如果没有删除过文件,可以合并添加和提交文件为一步:

git commit -am "add and commit"

1.4 远程提交

提交到远程仓库上:

# 将 master 提交到 origin 上
git push origin master

这一步操作可能会出现很多的问题,比如:

a) origin为一个多人开发的库,别人在你提交之前已经向 origin 上提交过一次(或者多次),那么此时你的版本是落后于远程服务器版本的,你需要先拉去线上最新的代码:

# 拉去远程分支到 master
git pull origin master

b) 执行 a) 之后,有可能也会有提醒:存在冲突,需要合并分支,这个在后面会提到

c) 如果你很自信,觉得线上的版本是存在问题,你这个版本木有问题,你可以强制提交你的代码
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 -f

这里需要特别注意,加了 -f 线上之前的修改就会被删掉,请谨慎使用!

二、进阶操作指南

上面是最基本的几条命令,初用 git 的童鞋一般也只会接触这些东西,在一些复杂的多人开发项目中,修改代码、合并代码十分频繁,上面的命令显然是不够用了。在介绍进阶命令之前,先了解下 git 的三种状态。

+-----------+      +-----------+       +-----------+
| | | | | |
| working | --> | index | --> | commit |
| | | | | |
+-----------+ +-----------+ +-----------+
↓ ↓ ↓
当前操作 git add git commit

<Created By Barret Lee>

你当前的操作状态下,所有文件的状态都在 work 状态,当你执行 git add 之后,文件状态变为 index,也就是在 git 中已经有过一次登记了,而 git commit 之后就被编入了分支,成为 commited 状态了。需要注意的是,这三种状态一直存在,只是会有不同的文件来对应这些状态。

1. 场景切换

Barret 有一天敲代码,代码敲了一半,Boss 跟他说,线上出了个 bug,赶紧的,去修复!

咋办?上面那堆代码,敲了半个上午啊,重新新建一个文件夹,然后把线上代码再克隆一次修改?这种处理的成本显然太高了!其实 git 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用的命令 git stash。只要在当前目录下操作:

git stash

这句命令执行完毕之后,git 管理区中的 stash 会多出一条记录,这条记录保存了上一次提交到目前,你所有的修改:

last commit ... working file now

接着你就可以修改你的 bug 了,修改完了之后,再使用

git stash pop

将之前保存的修改(场景)还原回来。其内部的原理也是很简单的:

+---------------+      +-----------+      +-----------+       +-----------+
| | | | | | | |
| last commit | --> | working | --> | index | --> | commit |
| | | | | | | |
+---------------+ ↑ +-----------+ +-----------+ | +-----------+
| ↓ ↓ |
上次提交 | 当前操作 git add | git commit
| s|
| t|
| +---------+ a|
| | Stash 0 | s|
| +---------+ h|
+------ | Stash 1 | <------------------+
+---------+
| .... |
+---------+
| Stash n |
+---------+
<Created By Barret Lee>
stash堆栈

有些童鞋可能看不太懂上面的图,git 有一个场景(stash)堆栈,这个堆栈的作用是用于保存修改的,下面举个例子:

# 进入文件夹
$ cd test
# 初始化 git
$ it init
# 新建四个文件
$ touch f1 f2 f3 f4

上面初始化一个 git ,然后新建了四个文件

# 修改 f1
$ echo "1" > f1
# 将修改 push 到 stash 栈堆中
$ git stash

上面修改了文件 f1,并保存到场景栈堆中

# 查看 stash 栈堆
$ git stash list
stash@{0}: WIP on master: 7f58be2 3

查看栈堆,可以看到 stash@{0}

# 修改 f2
$ echo "1" > f2
# 添加修改
$ git add .
# 将修改 push 到 stash 栈堆中
$ git stash

修改文件 f2,添加之后保存到栈堆之中

# 查看 stash 栈堆
$ git stash list
stash@{0}: WIP on master: 7f58be2 3
stash@{1}: WIP on master: 7f58be2 3

栈堆中多了一个 stash@{1},这个时候我们去修复 bug,改变其他位置的代码,完了之后:

# pop 栈堆,还原修改
$ git stash pop

上面我们将栈堆 pop 出来,遵循后进先出的规则

# 查看文件状态
git status
$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:
changed: f2
please commit it

以上代码都是我手动敲出来的,不是复制控制台的代码,大概就是这个么意思吧。关于 stash 的最后一个想说明的命令是:

git stash clear

清空场景(stash)堆栈。

2. 代码 diff

2.1 HEAD

在介绍这块之前,也需要先了解几个基本的常识:

HEAD     它表示上一次的 commit 版本

HEAD~n 它表示第上 n 词的 commit 版本,这里的 n 是大于等于 1 的整数

如果我们要比较上一次和这一次代码之间的差异,可以:

git diff HEAD~1 HEAD

比较前第三次与现在代码的差异,可以:

git diff HEAD~3 HEAD

获取前第n次的还有另外一种方式,如前第二次:

HEAD^^

前第五次:

HEAD^^^^^

这样写起来比较累,还是前面的方式比较顺手。

2.2 SHA

关于 SHA 标识的介绍,我这里就懒得打字了,可以看我之前分享的一点东西,使用

git log

可以看到每次 commit 的 SHA 标识。要比较两次提交之间的差异,可以直接

git diff SHA1 SHA2

其中 SHA1 和 SHA2 是两次提交(commit)时的标识。

2.3 与场景的比较

这个用的比较少,对比目前代码跟最近一次 push 的场景代码差异:

git diff --cached

从字面上也好理解,就是跟缓存的文件做对比嘛~

3. 版本回退

如果上面的 SHA,working,index,commit 几种状态和标识没有弄明白,相信这里也是十分难理解的。

版本回退使用的命令是:

git reset

3.1 三种操作

这个命令后面是要加参数的,分别为:

a) filename

git reset HEAD filename  # 从暂存区移除文件

如果之前有 add filename,上面的命令操作之后,filename 将处于未被 add 的状态。也就是从 index 转变成 working 状态。

b) HEAD

git reset --hard HEAD~n

直接回退到前第 n 个版本。

c) SHA

git reset --hard SHA

回到 SHA 对应的 commit 的版本。

3.2 三种方式

上面我们使用的是 --hard 来 reset 代码,这样风险是特别大的,这里有三个可选参数:

  • --hard 回退版本,代码也回退,忽略所有修改
  • --soft 回退版本,代码不变,回退所有的 add 操作
  • --mixed 回退版本,代码不变,保留 add 操作

4. 分支处理

4.1 查看分支

git branch

这是最简单的查看,查看本地创建了哪些分支。

git branch -va

查看本地+远程分支,及其详细信息(上次提交commit信息)

4.2 添加分支

git branch branch_name

如果你当前所在的分支是 master,此处创建的分支会直接继承 master 的所有修改历史。

git branch -b branchnew branchold

-b 是 base 的意思,如果你有两个分支 A 和 B ,目前在 A 分支上,你先新建一个分支继承 B,此刻你有两个选择:

# 选择一
# 先切换到 B 分支上
git checkout B
git branch C

# 选择二
git branch -b C B

4.3 切换分支

a) 切换到本地分支

git checkout branch_name

b) 切换到远程分支

git checkout remotes/origin/branch_name
git checkout branch_name

详情请看之前分享的这篇文章,git切换到远程分支

4.4 删除分支

显切换到别的分支上,然后

git branch -d branch_name

如果是远程分支:

git push origin :branch_name

在需要删除的分支前面加一个冒号OK了,push 上去之后,服务器上的分支自然就被删除了。


由于想写的内容实在太长,故打算下次再补充第二部分。

下期预告:

本节补充:   5. tag处理   6. 仓库管理 第三章 版本管理策略 第四章 看懂 diff 第五章 配置别名

下次再做小结。